首先,感謝所有讓這個網誌頁誕生的人:

  1. 感謝WordPress提供如此優質的網誌平台,讓寫網誌的成本降低,操作也更容易。
  2. “原哥哥"是我高中時期最喜歡的綽號,源自於我的化學老師,而同學們也覺得有Fu,於是這個名字的地位就確立了。感謝老師及同學們的創意與支持!
  3. 感謝我的技術與資訊顧問SuBow,提供我電腦方面的所有知識(包括介紹我WordPress)。大家有空也歡迎到SuBow 的小宇宙支持一下喔!
  4. 當然還有我的爸媽,給我健全的身心,並讓我有給我穩定的經濟環境,讓我能無後顧之憂,你們是我最大的後盾,謝謝你們!
  5. 最後,感謝我的恩師們,我今日的所有成就,包括正面、樂觀、積極的態度和求學的熱情都來自於你們對我用心無私的教導!

以下是正文:

下午第一堂課,金色的陽光灑進教室,讓大半個黑板發光。老師在台上講著高中歷史,而我們在台下補眠。迷迷糊糊中,隱約聽到老師講到如何記歷史的內容,說是先當成故事,再以特大的事件、戰爭或趨勢代替時間軸會比較有系統,方便記憶,像18世紀中後期以工業革命為主軸;到了18世紀末至19世紀則初以法國為主軸…。

而關於我的歷史故事,至今短短19年。思來想去,最後決定以"音樂"作為主軸。以音樂分期,可分成無知期、國樂時期、流行樂時期、搖滾樂和西洋流行樂期、和至今的街頭藝人綜合期。

  • 無知期

一個人剛出生的這段時間中,所經歷的勢必與其家庭密不可分,所以我從家庭簡介開始。

我們家總共有6個成員,三男、三女;三個左撇子、三個右撇子;三個O型、三個B型(政府真應該頒個獎給我偉大的母親,增產報國還不忘整齊均衡對稱!)。我在家中排行老么,算是意外的驚喜,我跟大姊差了整整一輪12歲(又一個完整!),跟老三哥哥也差了六歲,可見我父母本來是打算生三胎的。聽說爸媽、哥哥和兩個姐姐都很疼我這個最後跑出來玩的,我自己是沒印象了,但從我現在對人信任度高、溫文儒雅以及樂觀正面的個性,所言應該不假。

我出生的時間點正好趕上父母雙雙事業小有所成,家庭經濟起飛的階段,所以我的物質生活從小就不虞匱乏,但也因為事業忙碌,爸媽不得不把我送去給奶媽,因此我從出生30天到2歲時間是在奶媽家度過的。奶媽是個虔誠的佛教徒,對我很好,也或許是耳濡目染的關系,小時候的我性格很平和,待人總是和善,對宗教廟宇也不陌生。我跟奶媽的感情很好,直到國中都還時常回奶媽家"度假"。

母親跟奶媽都說我是個腦天賦異稟、聰明伶俐的孩子,根據我奶媽的說法,我沒有尿過床,我自己當然是不記得,只能半信半疑,也不知道這跟聰明有沒有關系,更不敢說自己天賦異稟,但可以確定的是,我的理解力跟聯想力不差,至少認真思考時腦袋是好使的,不會卡卡,這得感謝我的父母阿。

  • 國樂時期

這個階段的起始點大約是剛進小學,我偉大的母親當時遇到了大問題,本人的哥哥剛進國中,被老師歸類為"壞小孩",其實他只是因為對機械興趣獨特,喜歡拆解東西(當然被解釋為破壞),又不太會讀書,加上個性孤僻古怪,與人相處不好,所以在上課時段跑到司令台躺著看雲,就被冠上這充滿誤解的罪名。我不知道當時老媽對這個評價怎麼看怎麼想,但總之她花了更多的時間陪老哥。有一天母子倆經過廟,正有國樂團為慶典演奏,哥哥被中國笛深深吸引,於是我們家就跟國樂有了不解的因緣。一開始是老哥,然後老媽、兩個姊姊都各自選了一項樂器,老媽是揚琴,姊姊分別是中阮(兼柳葉琴)和古箏,老爸則因身為幕後金主和拍手隊隊長所以沒有學樂器,我們家成為國樂世家。而毫無意外的,我也在準備上小學時被要求選一項國樂器。

我選擇了二胡,原因有兩個,第一當然是家裡其他人都沒有學,第二個是因為奶媽當時也有學二胡,我就衝著這點選下去了。至於對這項樂器的興趣跟喜歡那是後面的事了,一開始根本沒想到這些。

國小的我很胖,為人忠厚老實(呆呆的),又有正義感(容易得罪大尾),完全符合被霸凌的條件,所以我在人際上沒什麼發展。小時候不愛讀書也不愛跑跑跳跳,只喜歡在自己腦中天馬行空(典型雙魚座ㄏㄏ),所以別人常覺得我個性有問題。而那時我只看火影忍者跟海綿寶寶(連海賊王都沒有),所以流行的東西我完全不知(我到高中才知道五月天),生活重心全在二胡,當時我認識的明星只有周杰倫,因為大的一些歌曲如菊花台、青花瓷等是偏國樂的曲風。

這樣跟社會的脫節可悲中亦有可喜,因為全心的的投入,我在小學三年級就拿倒市賽冠軍,代表嘉義市去參加全國比賽,小五時拿第二,只輸給一個國二的學長(音樂比賽是兩年一屆),到了我國中,一樣是沒對手。簡而言之,我在這項樂器的成就不小,甚至還在以小六的身分參加大專國樂營(當然一部分是因為我哥也很厲害,帶我進去的),跟著大學生一起練習、表演。

  • 流行樂時期

到了國中,我的脫節實在太嚴重,導致我不能再沒有自覺。驚醒的點是班際直笛比賽的選歌,我很順理成章的成為音樂小老師和指揮,我們當時選的是"突然好想你",我發現我跟同學在這方面全沒話聊,因為他們無法跟我討論誰誰誰的新專輯如何如何,我也不會去跟他們聊揉弦的技巧或是哪位大師的功力多麼深厚。

於是我開始大量涉略流行歌,從五月天開始,我人生買的第一張專輯就是《DNA-創造小巨蛋》,從十周年紀念演唱會開始往回聽。接著有名的歌手像蕭敬騰、林志炫、楊宗緯、偉禮安…….持續在我的腦中注入新的東西。當然,我再努力餓補,也無法補足"正常人"從小聽所累積的量,所以像偶像歌手或是電音類型就不在我的清單中了。

這個時期的音樂沒什麼可寫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大量吸收新的東西,沒有時間醞釀或專精,另外的重要原因就是這時期的我在課業上有強大的突破!

國一國二我都像以前一樣混吃等死,直到升國三的暑假,學校開了一個專拚嘉中科學班的班,要透過考試選人,我想說閒著也是閒著,就抱著降低題目鑑別度的心態去考試。一共考數學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四科,沒有先修的我,化學生物當然從頭猜到尾,數學頭腦還行,學過的都會(大概一辦吧),物理只有兩面,全部填充,沒機會猜,正想說不得不認真寫一下了,翻到背面,60分的電學(國三課程),TMD總共也才100分,一次放掉六成倒也乾脆。就這樣誤打誤撞,想不到900多取30的考試我居然正取(我真佩服我的猜題技巧),從此激起了我對讀書的熱情,加上遇到許多恩師(之後詳細介紹),各科都快速進步,一年的時間,從"嘉中無望"到"輕取嘉中",有種從谷底飛上天的fu。

  • 搖滾樂和西洋流行樂期

到了高中,因為那時剛跟上五月天的進度,所以果斷加入熱音社,想不到又是讓眼界大開。

進到熱音社後,除了地下樂團,還稍微研究了各時期的搖滾樂,其中本人最愛的是美式古典搖滾,因為他們沒以花俏複雜的東西,卻很好聽(一種純真的風格)

  • 街頭藝人綜合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