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簡介

今天分享的這兩本書算是蔡康永的大作,寫的是一個靠說話過活而且活得很好的人分享他的說話方式、技巧。兩本書各有40個主題,每個主題的篇名都是一個"說話時要注意的觀念",比如「粗魯的打電話,就會換得冷酷的掛斷」、「問的問題越具體,回答的人越省力」等等。2010年5月第一本說話之道出版後,即大受好評,成為年度暢銷書,小編買到時,已經是2011年第41刷了!於是在2014年5月第二本也伴隨著掌聲及支持聲,在大家的期待下出版了。

  • 心得

第一本的封面明白寫著「不在乎說話"之術",而是說話"之道"」,這句話我個人理解為「不是"字字斟酌修飾",而是講"觀念"」。簡單來說。這80個觀念非常的"生活化",所以很好理解,也沒有可以反駁的點或會起爭議性的觀點,但平時說話就是容易忽略。從標題即可了解大意,而每篇的內容不長,卻明確清楚地表達了作者要闡述的觀念。短篇幅、有趣的舉例加上活潑的插圖(第一本是熊寶,第二本是彎彎)讓讀者可以省時且流暢的讀完(這真的是少數可以讓我在不停下來細細思考,一口氣讀完的書,而且還看得懂、能有所心得收穫),這完全符合現代忙碌的人們的需求。

  • 關於作者

以《康熙來了》在國內知名的程度和歷史的悠久,加上對岸的節目也開始邀請他參加,大家應該對蔡康永不陌生。而我最早知道蔡康永這號人物的故事跟一般人不太一樣。小時候因為不是流行時尚的follow者(我那時連五五六六、五月天或那些偶想明星都不認識),沒有在看《康熙來了》(卡通和漫畫對小時候的我比較重要XD),所以也沒有注意過康永哥。直到三年前(2012),我偉大的哥哥推薦我去看蔡康永在中央大學的的演講,才被他高水準的說話方式吸引,對"蔡康永"這個人充滿好奇。於是我開始固定收看康熙,去聽他其他的演講或是訪問。經過更深入的觀察與理解後,我能肯定的說康永哥不愧是一個從小被訓練說話的人,"台灣綜藝界主持人中的翹楚"我想是很適合他的稱號。

P.S.有關蔡康永的生平,書中已經有介紹,這裡不做贅述
  • 結論

  1. 淺顯易懂,平易近人,沒有艱澀難懂的內容,不需要專業的學術知識背景即可讀懂此書
  2. 適合幾乎所有年齡層,國中前可能會有點不懂,所以我認為從國一生到死亡前都適合閱讀
  3. 實用性高,簡而言之,只要你還需要開口,甚至只要你還需要與人相處,你就需要這本書
  4. 去讀吧!花最少的時間做最輕鬆、最有用的投資!